退坑花昼-仅留念

彻底爬出全职坑成为追星女孩,有缘再见

伞修伞|星眼(全文完)

 @过云  @TIOM-三寸月华 

*温水,平淡撒糖向,叶神身份为私设


正逢黄昏,炽热的夏季里难得拂过一缕轻风,托起了田埂边白如絮的蒲公英。绒毛被轻飘飘地送到小路中央,再温柔地落下来,落到了少年的眉目间。

苏沐秋背着一个竹篓,哼着不知名的乡间歌谣,循着田埂走向不远处炊烟袅袅升起的地方。那里有他的家,他的妹妹在等他。

竹篓里装着今天的收获。苏沐秋低着头,目光没有焦距地对着路,心里算着晚上要给妹妹做些什么菜式。这条路,他每天都要走上至少一个来回。日日月月年年,路上布满他的足迹。今夜被雨水洗刷,明日又印上一遍。这路上,哪里有嵌在土里多年的顽石,哪里有被某一年骤降的冰霜砸开的浅坑,他了如指掌。

只是今日,注定他无法平静地走过这段路。

重物落地的声音出现在田埂左边的麦田中。苏沐秋骤然一惊,停下脚步警惕地看着声音传出的方向。这条小路是通往后山的。整个村子里,只有苏家的田地是在这条小路周围,况且村里的老人时常告诫,后山上有野兽出没,因此鲜少有人走这条路。平日里若无特殊情况,苏沐秋是一个人也遇不上的。

“谁?”他往前走了几步, 提高了一些声音,“谁在田里?出来!”

半晌没人应答。

莫非是贼?可这片田里除了麦子,再没种其他作物。而麦子也不到成熟的季节,连他自己都是去后山的溪涧边捉鱼挖野菜,又有什么好偷的呢?

苏沐秋再候了几分钟,仍然得不到任何回复。他提了提背后的竹篓,干脆自己走入麦田里。

循着刚才发声的方向一路寻找到麦田深处。最后一颗挡路的麦子被拨开后,苏沐秋看到了自己在寻找的东西。

——一个衣衫褴褛的少年躺在田中,身下垫着一层被压弯的麦子。眼睛紧闭着,但能看得出眉眼是很好看的。

苏沐秋惊了,他从未在村子里看见过这个少年。但这个村子向来算得上与世隔绝,除了村庄中心大家伙住的宅子,外头的一大片土地都是荒无人烟。

这个少年究竟是从哪里来的?而且,刚才那声重物落地般的声音……也是他造成的吗?苏沐秋满腹疑惑,但看少年这模样也无法回答自己。他犹豫了一下,蹲下来推了推不知是熟睡还是昏迷的少年。

人没醒。

再用力推推。还是没醒。

得,看来不是睡着了,是彻底昏迷了。苏沐秋抬头张望了一下四周,也没有任何树木山丘,真不知道是从什么地方摔过来昏迷的。还好巧不巧在自己经过的时候,摔在了自己家的田里。想装作不知道都难。

抱怨归抱怨,毕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,苏沐秋不至于丢下人不管。他看了看少年赤裸的足,没好气地冲昏迷中的人翻了个白眼。

人是赤足,拖着走必定会受伤。苏沐秋又还背着竹篓。无奈之下,他弯下腰,一手穿过少年的腋下,让少年的腿弯勾住自己的另一只手,把人抱了起来。

年幼的时候,苏沐秋经常跟着父母去村子里别人家的喜宴。他记得最清楚的,就是看着邻家那个大哥哥横抱着自己新过门的媳妇,笑容灿烂得仿佛怀中的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宝贝。后来他偷偷问过邻家的哥哥,为什么会那么开心。那个大哥哥笑得憨厚,摸摸他的脑袋。苏沐秋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大哥哥说的话。

他说:“你呀,要多干活,好好吃饭,养足了力气。等以后成了家,像我那样抱着媳妇的时候,你就知道有多开心了。”

可惜,苏沐秋没能等到娶媳妇,就先抱起了一个初次相见的少年。

 

麻利地把今天捉到的鱼开膛破肚,清理完了内脏后用水冲洗。苏沐秋手上的活不停,心思却飘得有些远。

那后山溪涧里的鱼虽不少,但也经不住他们天天吃,而且总得留着些继续繁衍。苏家的麦田虽大,收成也好得很,却总要拿出一些来,让每年丰收季节来村里收购的商人带走,好换取一些家里需要的物资。因此,每到夏季末,俩兄妹总有一段时间得想法子吃别的东西。现在鱼是不能再去捉了,看来得再往山里走走,试试能不能打到一些小猎物。

打定了主意,鱼也清理好了。苏沐秋把锅烧开,处理好的鱼放进去加水蒸,再加入些调料。刚把锅盖放上,苏沐橙便进了厨房。

“哥哥,你带回来的那个人醒了。”

“好,沐橙你帮我顾一下锅。”苏沐秋把围裙解下来,随手放在一边,去了安置那个少年的房间。

他走到门口的时候,少年正坐在床沿试图下地。苏沐秋看着那人手脚无力的样子,出声阻止:“我看你还是先躺着吧。”

少年猛地抬头,防备地看着苏沐秋,“你是?”

“带你回来的人。”苏沐秋走进房间,“这是我家。你突然出现在我家的麦田里,被我看见了。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嘛,就顺便把你捡回来了。”

“……”少年扶额,一副很无奈的样子,“谢谢啊。”

“没事。我叫苏沐秋。”苏沐秋露出还算友好的笑容,伸出手,“你这是怎么回事?”

“我叫叶修。”少年迟疑了一下,还是和苏沐秋握了握手,“至于我为什么会出现在你家的麦田里……完全是个意外。”

“意外?”苏沐秋挑眉,“没记错的话,你应该不是村子里的人吧。你是从哪里来的?”

叶修把手伸回来,一根手指对着正上方。

苏沐秋随着他手指的方向仰起头,入眼的是自家的天花板。

苏沐秋:“……”

叶修看他一副“你在逗我吧”的样子,就知道他没反应过来,耸了耸肩道,“我从天上来。”

苏沐秋的表情更加难以捉摸了:“你是仙女吗?”

“……”叶修艰难地开口,“当然不是。你看我像是有胸的样子吗?”

“谁规定仙女一定要有胸?”苏沐秋反驳,“我们村子里都没几个胸很大的姑娘。”

“原来我是被变态捡回家了吗。”叶修叹气,“你还不如说我是仙人。”

“哦,那你是太白金星还是太上老君?”苏沐秋问他。

叶修像是发现什么有趣的事情一样打量苏沐秋,苏沐秋同样回敬他一个审视的眼神。安静了几分钟后,两个人突然同时笑了起来。

“看来我捡了一个好玩的家伙回来嘛。”苏沐秋发现叶修笑起来的时候眼睛很好看,似乎有一层淡薄的光在他眼中流转,不由得多看了几眼,“所以你到底是……”

“我确实从天上来。”叶修止住笑容,“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……星眼。”

星眼?那是什么,能吃吗?

从苏沐秋的眼神就可以看得出来,他不知道。这个结果在叶修意料之中。

叶修盘起腿坐在床上,“不知道也是正常,现在应该很少人提起星眼。反正你知道我确实是从天上来的就行了——我可不是什么装神弄鬼的神棍。”

“看你也没有神棍样。”苏沐秋看他没有继续解释的意思,倒也没有追问下去,“就你这态度和作为,要真是神棍,可就太不敬业了。”

叶修懒懒地笑了一下,没有接他的话。他四处环顾了一下这间房间——普通的厢房,占地却也不小,该有的物件都齐了。家具都是木制的,看得出来做工和材质都很不错,只是应该有些年头了。

“这是你家的……”

“客房。”苏沐秋知道他要问什么,“祖传的院子,算得上大宅子。你要是没地方去,先住下也没什么——当然,得干活。我可养不起吃白饭的人,管你是仙人还是仙女,或者是那劳什子的星眼。”

“没问题。”叶修知道对方是个明白人,也不多废话。他的手在身后一撑,跳下床来,走到苏沐秋面前,“我也不是那么无赖的人。不过,在我给你帮忙之前,你是不是应该给你家的新住客找一件完整的衣服?”

叶修摊开手,毫不顾忌地向苏沐秋展示他身上破了好几道口子的衣服,白皙的身体在破碎的布料后若隐若现。倒也奇怪,他这衣服被毁成这样,颜色却依旧是一尘不染的雪白。哪怕在麦田里躺过一阵,被苏沐秋干活后还未清洗的手抱过,也不见粘上什么污垢。

“你就先穿我的衣服吧,应该差不多合身。”苏沐秋估计了一下叶修的身形,和自己的很相像,他转身往外走,“我去给你拿,你就先休息着。过会儿开饭,我再给你介绍我妹妹,她叫苏沐橙。”

“你妹妹?我醒来的时候看见的那个姑娘啊。”叶修放下手,“长得都不错嘛,你们俩兄妹。哎,你收留我不需要过问你们父母?他们不跟你们住一起?”

“他们去得早,现在就剩我和我妹妹。”苏沐秋的声音从门外飘来,越来越远,“至于别的事,以后多的是时间,慢慢跟你说。”

 

正如叶修所保证的,他住下来后并没有干坐着等开饭。从那天后,苏沐秋每天走在那条小路上时,身边便多出了一个人。叶修总是一手插在兜里,一手提着装野菜的篮子,嘴里还叼着根路边折来的狗尾巴草。苏沐秋照旧背着那个大竹篓,带着叶修上后山。

说来也奇怪,苏沐秋刚开始尝试打猎,也不敢轻易跑到后山深处去,本以为收获会寥寥无几。谁知第一天下来,竟也打到了两只野兔。再回过头到溪涧边找叶修——他们分头走,苏沐秋去打猎,叶修便去了以前捉鱼的溪涧边摘野菜。苏沐秋没有和叶修提过怎么分辨野菜,压根是不抱希望的。结果最后一看,等到了说好的汇合地点时,叶修已经提着满满一篮子野菜在等着了。

对此,苏沐秋只能解释为今天实在是福星高照。

“那可不,知道星眼什么意思吗你?”回去的路上,叶修提着一篮子野菜,听苏沐秋炫耀自己今天的战绩,冷不丁说了一句,“还不快谢谢哥?”

苏沐秋狐疑地瞥他,“怎么着,合着你还是幸运星?”

叶修把嘴里叼着的狗尾巴草拿下来,扬手丢进田埂边的麦田里,侧头冲苏沐秋露出一个嚣张的笑容,“你猜。”

“……”苏沐秋强忍住拿竹篓砸他的欲望,冷哼一声不再理会他,“不说就不说呗,你还真当我查不出来?”

“那就自己去找吧。”叶修说,“正好,我也懒得跟你解释。”

 

说了自己去查,苏沐秋也没有忘记。

村子里虽然不是什么封建社会的文化,但也有不少年轻人们口中神神叨叨的老人家。苏沐秋小时候就曾在家门口看见过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头子,拿着一个有裂口的红花底白色大瓷碗,盛着半碗清水,坐在他家院子门口的石阶上。

老头子的衣服上满是陈旧的补丁,发鬓凌乱。苏沐秋以为是过路的老乞儿,噔噔噔跑回自家厨房拿了个大白馒头,再噔噔噔跑出来放在老头子面前。

老头子看看面前的白馒头,扯了扯嘴角,脸上深刻的皱纹笑得叠了起来。他嗓音沙哑得像是邻家哥哥做家具时锯子割据木头拉扯出的声音,“小家伙,福星高照,福星高照。”

年幼的苏沐秋当然不会明白福星高照是什么意思,只觉得这老头子声音很是难听。出于礼貌,他没有立刻走开。那时候苏沐橙还没有出生,苏家的宅子又位于村子最边缘,附近很少有别的孩子。白日里父母又要下地干活。苏沐秋没有很多玩伴,闲的无事,便继续蹲在老头子面前。

老头子见他如此,也没有继续说话。拿起了那个大白馒头,不客气地大口吃了起来。

没一会儿,苏父苏母从田里干完活回来,就见自家儿子正认真地看那老头子吃馒头。待看清老头子的脸后,夫妇俩急忙上前,恭恭敬敬道,“大师。”

苏沐秋偏了偏脑袋,不明白父母为什么神情那么严肃。

被唤作大师的老头子就着碗中的清水咽下最后一口馒头,颤颤巍巍地站起身,驼着背拍拍身上的馒头屑,冲夫妇俩点点头:“福星高照。”

一直到苏沐秋长大,他也不明白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。只知道父母听到后很高兴,把大师送走后抱着他亲了好几口。还告诉他,那个老头子是村子里有名的神算,住在村子另一头,没有人知道他究竟活了多少年,只知道当时村子里其他的老人家年轻时,他就在了。

一直到苏沐橙出生,苏家父母去世,到现在,他还在。

村子里的人都说,这简直是神迹。那老头子,怕是真的被老天爷眷顾的。

而对于苏沐秋来说,虽然觉得老头子算得也不是那么准,不过既然是活了这么多年的人,总归是知道很多的吧。

于是苏沐秋跑到记忆中父母所说的地方,果真看见了一栋小小的茅草屋。他走上前,发现屋子竟然没有门,站在空荡荡的门口可以清楚地看见屋子里的景象——很简陋的摆设,除了该有的普通家具外,只有一张大藤椅。那个老头子合着眼躺在藤椅上,看上去和多年前分毫未变。

“大师?”苏沐秋唤了一声。

老头子没有答应他。

“大师?”苏沐秋再唤一声。

这回,老头子动了。他眼也不睁,径直从身后摸出一本书,看也不看丢到苏沐秋脚边。

 

离去前,苏沐秋听见那沙哑依旧的声音在背后说。

“福星高照啊。”

 

吃过晚饭后,天色已经暗了下来。太阳早已消失在天际,月亮还没有彻底爬上来。黄澄澄的天幕下,院子里是难得的凉快。

苏家的宅子大,有好几间厢房。客厅在正北,苏家父母去世后,东边的主卧便归了苏沐橙,苏沐秋照旧住在西边的房间里。现在叶修住了进来,他隔壁的客房便多了丝人气。

“星眼……”苏沐秋的手指摩挲着陈旧的纸页,一页一页找过去,“啊,在这儿……啧,这都什么东西啊……”

“苏沐秋。”叶修的声音在门外响起,“你在里面?”

苏沐秋匆匆收起书,随手压在自己的枕头底下,跳下床给叶修开门,“怎么了?”

“斗地主,二缺一,来不来?”叶修倚着门框问他。

自从苏沐橙几天前教会叶修怎么玩牌后,叶修是彻底上了瘾了。每天吃完饭,他和沐橙就在院子里乘凉打牌。沐橙乐得自己多了个牌友,苏沐秋倒也懒得管。

“……”苏沐秋嘴角抽了抽,“还号称从天上来的呢,你这才住了几天,就彻底被俗世同化了啊?”

“谁说天上来的人就不能有娱乐项目了?”叶修眯起眼睛,“你来不来?不来,我跟沐橙就去找隔壁的人。或者打七鬼五二三,不强求你的啊。”

“来,怎么不来。”苏沐秋推着他走出去,反手把门掩上,“你就等着哥哥今晚让你输得裤子都不剩。”

叶修不经意似的瞥了一眼虚掩上的门,随即若无其事地跟着苏沐秋走到院子里,“我有什么好怕的——反正我也没什么可输的,连全身衣物都是你给我的,你不会忘了吧?”

“靠,那就让你输得连做几天的饭菜!”

“行啊,如果你信得过我的手艺的话。提前声明啊,我是星眼,可不是什么田螺姑娘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一直玩到皎月当头,战况已经一目了然了。

沐橙是最大的赢家。即便是输了,惩罚也不会下手多重。反观另外两个,脸上已经被画满了各种鬼画符。尤其是苏沐秋,被叶修抢着在各种地方画下他们看不懂的符号,看上去不伦不类,像是什么被下了封印的能人,偏生让人忍俊不禁,奇怪得很。

“哈!”叶修完成了最后一道,把笔丢在桌上,身体后倾端详着自己的杰作,“还是很好看的嘛!喏,不信你自己瞧瞧。”他拿起桌上的镜子,强忍住笑意递给苏沐秋。旁边的苏沐橙已经捂住嘴笑得停不下来了。

苏沐秋咬牙切齿地接过镜子,看了一眼就丢到叶修身上,“靠,就你这样还幸运星呢,怎么没见我手气变好?”

“哎,怎么着,输了还想赖我啊?”叶修很是无辜,“不瞒你说,如果你是和别人打,手气还真会变好。不过你这是和我本人打啊,这不就冲突了吗?”

“那要你何用啊!”苏沐秋瞪他,“或者,干脆你以后什么都不用干了,我去开个牌局专门和别人打牌,你就站旁边给我加手气好了。”

“行啊。”叶修无所谓道,“要是你想的话,我是没问题啊。保证你盆满钵盈。”

“……”苏沐秋当然只是说笑的,谁料被叶修堵了回来,只好又抓起桌上的牌,“我还就不信邪了,再来!最后一把,打完这把沐橙该去睡了——这把我绝对赢你,反正你现在也没好到哪里去!”

叶修确实没有好到哪里去,他也被苏沐秋涂成了个大花脸。而且在苏沐秋猛烈的“复仇”攻势和苏沐橙有意无意的协助下再次输了最后一把。

“好吧好吧。”叶修一副任君宰割的样子靠在竹椅上,“来,随便你画哪里,哥不虚。”

“不虚是吧?”苏沐秋冷笑一声,并没有拿起桌上的画笔,“行啊,那我还就不画了,反正你马上就能去洗掉。”

叶修明显不信,“你会有这么好心?”

“叶修哥,你可别大意啊。”苏沐橙提醒他,“就算哥哥不画你的脸,也可以有别的惩罚方式嘛。”

“……怎么,真的要我做饭啊?行啊,那……”

“谁说要你做饭了?我可不敢信你,生怕被你毒死。”苏沐秋打断他的话,神情突然变得严肃起来,认真地注视着叶修好看的眼睛,“就罚你,回答我一个问题好了。”

“你到底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?我想,不仅仅是个意外而已吧。”

气氛瞬间沉静了下来。

“……”叶修不语,脸上依然挂着无所谓的笑容。

但是他并没有开口回答的意思。苏沐秋也不急,不逼问他,老神在在地坐在自己的竹椅上,目光却没有离开过叶修。苏沐橙坐在一边,像个没事人一样,装作什么都没听到的样子收拾着桌上的牌。

对峙了良久,反倒是苏沐秋的语气先缓和了下来,调侃道,“喂,愿赌服输啊。就回答一个问题而已,不难吧?莫非要泄露什么天机?”

“我还宁愿你在我脸上多画几笔。”叶修耸肩,“不过,严格来说,你这个问题还真的算不上惩罚。”他站了起来。

苏沐秋皱眉,“什么意思?”

“这个问题的答案,你不是已经找到了吗?”叶修不知所谓地反问了一句,揉了揉苏沐橙的脑袋,“走咯沐橙,你哥要催你去睡觉了。”

 

是夜,一本陈旧的古籍被摊开置于桌上。昏黄的灯映着泛黄的字句。

星眼。天之子也,位居中,瑞兆。日月孕其身,目中星辰,则脏秽未能近其身也。俗人遇之,则福气绕于身也。南有前人,幼遇翁,曰福人也。束发则遇及笄,貌比星辰,相守之。后君闻其贤,赐之,拜之。尔来多幸事。待字于北,亦云。然中丁也。故道,星眼也,代代交替,固未可知其身,缘人异也。则星眼护者,生而福镜高悬也。

 

夏天过去了,秋天也未停留许久。

在苏家一赖就是几个月的叶修窝在房间里说什么也不肯出去。

“……这也太丑了!”他指了指自己身上的大花棉袄,再看看苏沐秋身上的素色棉袄,“你这是差别待遇,我要投诉。”

“你找谁投诉去,村长?”苏沐秋嗤笑,“人家才懒得管你这点儿破事。赶紧起来,到院子里扫雪去。”见叶修还是不情愿的样子,苏沐秋伸手扯了扯他,没用多少力自然是扯不动这个铁了心不挪窝儿的家伙。苏沐秋无奈,“行了你,这还闹脾气,又不是爱打扮的小姑娘。家里没有多的棉袄了,你先忍忍吧,改天再去给你弄一套新的来。”

“搁你一大男人穿姑娘家的花棉袄你乐意啊?”叶修嘟囔了一句。他再对比了一下自己的和苏沐秋的棉袄,装模作样地叹了口气。

苏沐秋没得办法,“那,要不我跟你换着穿?”说着他就要脱棉袄。

“算了。穿一下也不会少块肉。”叶修摁住了他的手,不情不愿地站起身,“我去,我去还不行吗。”总归这院子里也没有别的人,最多也就是被沐橙看见。

不过,叶修怕的还就是苏沐橙。

 

“哎呀叶修哥,红艳艳的大牡丹!”果然,小姑娘一开门瞧见了院子里被遍地白雪衬得突兀的叶修,还未踏出门槛的左脚生生顿住,笑得在原地蹲了下来。

叶修嘴角抽了抽,低头看看自己的棉袄,还真是一朵朵怒放的大牡丹。衬着满院子的白,别说,长得还真是讨喜。

沐橙带上房门走进院子里来,抹了抹眼角笑出来的眼泪,打趣道,“叶修哥,这可还没到过年呢,这么早就穿上花衣裳啦?真喜庆。”上下打量了一番,还煞有其事地摸摸下巴,“嗯,衬得你还是很好看的嘛。人比花娇啊。”

人比花娇?叶修打了个寒战。这是个什么见鬼的形容。

“你可别再笑话他了,好不容易才把人拉出来扫雪。要是再给你说得害羞进了屋,你就来替他扫。”苏沐秋拿了两个大扫帚出来,把其中一把丢给叶修。沐橙听了自家哥哥似笑非笑地“威胁”就捂着嘴吃吃地笑。脸色不善的叶修一把接住扫帚,“喂喂,你这胡说什么呢,想打架啊是不是?”

“得了吧,就你这身板,还是别放狠话了啊。”苏沐秋显然不把叶修的话当回事儿,回了他一句就扫雪去了。叶修被一句话噎得要瞪他,可惜苏沐秋已经聪明地把头别开了。叶修瞪不着人,却还没办法回,毕竟人家说的可是实话。

苏沐秋常年干活,小小年纪的时候就能给爸妈打下手,何况自他和妹妹相依为命以来家里的农活大半都是他一人承担。近些日子又常去山林打猎。那身材,即使穿衣服时看着显瘦,脱下来可是有料得很。有一回,苏沐秋沐浴时被叶修不慎闯入——事后,受害者表示对方一定是垂涎他的美色,当事人则信誓旦旦,他那是不知道苏沐秋在沐浴无意为之,受害者回道信你有鬼——那肌肉,看得叶修呆了半晌,一脸不可置信。

再拿叶修比比,那就真是天壤之别。

自打来了苏家,叶修平日里不是挖野菜就是打牌打麻将。挖野菜也不过走上一小段路就能到,哪里有过别的运动。不过他每次野菜能一挖一大把,足够一吃吃几天。打牌打麻将则是更甚,几乎就没输过,次次都能赢回大把来。倒也没人疑心他出老千,村里那群大婶大娘的眼睛可厉害着呢,就死盯着他一人看也没看出个缘由来。偏偏大家伙都有点赌徒的潜质,越输越来劲。苏沐秋倒是知晓他的根底,闻言也只是抽抽嘴角不做评价。

不管怎么着,也算是给家里做贡献了。

 

转眼就过年了。

除夕那天,苏沐秋忙上忙下准备年夜饭。叶修叼着根狗尾巴草站厨房门口看他忙活,百思不得其解:“哎我说苏沐秋,咱家就三个人,你忙活这么久这是打算做多少啊?还是想一次把这几天的都给做了?”

苏沐秋本想回一句谁跟你咱家了,到口了反倒变成:“吃饭前,要到山底下去。”

“哦。”叶修在脑海里找了找,马上记起来那山脚下有块小墓地,先前看苏沐秋经过时总会停下看几眼,便记下了,谁知后来一直忘了问。这会儿听苏沐秋这么说,他倒是很快想明白,“看爸妈啊?”

“嗯。”苏沐秋丢给叶修一串辣椒,“掰了。”

叶修捧着辣椒,看那红艳艳的样子就觉得嘴里一阵火辣,他蹲到苏沐秋旁边,把辣椒一根根弄下来:“爸妈嗜辣?这也太多了。”

苏沐秋听清了他那声爸妈,手下的动作顿了顿,旋即若无其事地继续,“今年冬天冷,我们平时吃菜都得多少放点辣御寒,爸妈在底下免不了受凉,辣椒自然得多些。”末了补上一句,“总归不是给你吃的,怕什么。”

“你这还分开做啊?”叶修很快弄完了辣椒,继续蹲着看,“不累?”

“每年都这样,习惯了。”苏沐秋干活麻利得很,没几下就把食材都收拾完准备起灶了,“这日子,一顿年夜饭还得把菜都分两份,哪边都不吉利。”

“倒也是。”叶修耸耸肩。

苏沐秋把菜下锅就开始赶人,生怕叶修给他捣乱。叶修的厨艺他们最后还是见识到了,只能说,也算是个能人了。每个菜都能叫他做出和原本大不相同的模样来。不过其中有些菜变了味道倒也是能吃的。自这之后,苏沐秋可算明白了,吃叶修一顿饭也是得有勇气和运气的。一桌子的菜,都长得怪模怪样,你也不知道哪个好哪个不好,只能是看哪道菜顺眼夹哪道。吃到味道好的算走运,要是吃到怪味儿的……那可就真的是和毒药没什么区别了。

苏沐秋不得不承认,这所谓的星眼,和田螺姑娘真的不是一个类型的。

 

吃年夜饭前,苏沐秋果然带着俩人去了山脚下。

那块小墓地上立着一个碑,在这本应风吹雨打的地方却很是干净,显然常有人擦拭。叶修偏头看看身边的苏沐秋,愣是想不起来他到底什么时候来过这儿。

苏沐秋倒是神色平静,半跪在墓前,把篮子里的饭菜拿出来。饭菜是刚做好的,还温热。他把盘子一个个摆好,再拿出两个杯子和一小瓶自家酿的米酒来倒上。动作熟练,显见是做过很多次了。

等把酒食都备好,苏沐秋便起身,让沐橙上前来跪着斟酒。待到倒满了杯子的七八分,便双手捧起左起至右缓缓洒下。如此做了两回。

沐橙洒完酒,磕了三个头,再次退到哥哥身后和叶修一块儿站着。叶修一瞅,小姑娘低着头,一言不发。他默了半晌,叹了口气揉了揉沐橙的脑袋。小姑娘这才抬起头来,眼圈红红的,已经包着眼泪了。

苏沐秋倒是没有这般伤怀,他也一样洒了两回酒,边洒边絮絮叨叨地跟爸妈说着近些日子的事,连芝麻大点的小事也一个不落。

说着说着,就说到了叶修。苏沐秋想了想,然后才道:“爸,妈。家里来了个无家可归的家伙,我瞧他可怜,就让他在咱家住下了,让他给咱们打白工……他叫叶修,今天也来了,我让他跟你们说说话。”他转身冲叶修招招手。

叫我?叶修反手指了指自己,确定不是自己看错后就凑上前来。苏沐秋平静地跟他说:“跟爸妈说说话。”

叶修毫不含糊地就跪在了墓前,张口就是:“爸,妈……”

咦?后头悄悄擦眼泪的沐橙愣住,以为自己听错了。

叶修那头毫无停顿地继续往下说着:“我就是叶修,在你们家住这段时间,亏得苏沐秋给我饭吃……啊,我也有给他帮忙的。爸,妈,你们就放心好了。苏沐秋好着呢,沐橙也好好的。”

“有我在,保管他们福星高照。”

沐橙在身后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苏沐秋无奈地抚了抚额,“就会大言不惭,我看你也就能挖挖野菜打打牌。”

“你别不信。”叶修回过头正色道,“以后你就知道了。”

“好好好……”苏沐秋再次上前来,准备给爸妈磕头。叶修看他的动作也知道他要做什么,就跪着没动。苏沐秋瞥他一眼,“怎么,你也要磕?”

“给爸妈磕头不是很正常?”叶修反问一句。

苏沐秋笑了笑:“随便你。”

他跪在叶修身边,看了一眼墓碑,把头深深地埋了下去。待到再起身的时候,正巧看见旁边的叶修也起身。他停了一下,随后第二次把头磕下去。

然后,是第三次。

今年除夕的夜晚算不得寒冷,天上薄薄的云雾一层层把月亮遮上,掩去了它的光亮。深墨般的夜空里,星明璀璨。

苏沐秋站起身来,拍了拍膝盖上的泥土。

“走吧,回家。”

 

吃过年夜饭,说要守岁。

三个人围着坐在一张床上,房间里堆着一堆炭,还在里面焖了好些个红薯。未过多时便传来了一阵阵香气,等彻底焖熟后用钳子夹出来,闻着香喷喷的味道等它们变凉。

沐橙到底年纪小,吃过热腾腾的红薯后,没过多久就困了,眯着眼睛直打哈欠。苏沐秋实在看不过去,要把沐橙带回她自己屋里去。小姑娘立刻睁大眼睛坐得笔直,装作自己很精神的样子,看得苏沐秋哭笑不得。

“沐橙啊,还是回房里睡了吧,你看你都这么困了。”

小姑娘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。

叶修在一旁靠着墙坐,见到这般情形便说:“沐橙想跟着一块儿守岁,你就让她守呗。一个晚上不睡觉又不出了什么大事,你家也没有别的亲戚需要去串门,明天也不需要早起。就你瞎操心。”

沐橙听有人帮她说话,立刻飞快地点头。苏沐秋瞪了叶修一眼,可惜对叶修来说不痛不痒。倒是沐橙趁她哥不注意冲叶修做了个鬼脸。

不过话是这么说,事实可就不一定了。果然不出苏沐秋所料,沐橙的意识刚刚坚定了没多久,身体又开始摇来晃去,脑袋一点一点的,看得叶修都忍不住笑。苏沐秋看差不多了,就在心里默默数着数,不出十下,沐橙就彻底睡倒了。

“你看,都说了她撑不住的了。”

叶修说:“就算她撑不住,也不能跟你那样,说赶就把人家赶回去睡觉啊。那她肯定不服不是?你就让她在这儿慢慢睡着,到时候说我们喊不醒她不就行了。”他笑了笑,“你这是关心则乱。”

“就你聪明。”苏沐秋把沐橙的身子摆好,给她盖上被子。这下床上得腾出一半位置给沐橙睡觉,苏沐秋就坐到叶修身边去了。他偏头戳了戳叶修,“你呢,真不困啊?”

“你困?”

“我怎么可能困,每年我都守下来了。”苏沐秋说,“倒是你,第一次守岁吧?”

“是啊。”叶修爽快地承认了,“以前也知道你们有这些习俗,一直没机会试试,现在总算可以了。”

“哦。”苏沐秋想起这家伙是个“星眼”,和他们自然是不一样的。于是应了一声,就没再接话。

叶修头靠着墙看了一会儿天花板,就闭上了眼睛。苏沐秋过了一会儿发现身边的人没动静,凑上前:“睡着了?”

“没呢。哪儿这么快。”叶修眼睛也不睁开,懒洋洋地把头直接靠在了苏沐秋肩膀上,“墙太硬,还冰,你让我靠靠。”

“真困了就去睡。”苏沐秋倒也没躲开。

“不困,不就守个岁嘛,我能行。”叶修略不满。不过苏沐秋的肩膀他靠起来很是舒服,于是靠了一会儿后那点不满也早已烟消云散。他枕着苏沐秋的肩膀,想着就是这个肩把这个小家扛了那么多年。

怪不得,那么安稳。

 

安静了几分钟后,苏沐秋抬了抬自己的肩膀,“喂,叶修。”

“啊?”

“其实我一直都挺想知道……”苏沐秋看着地上那堆黑里带红的炭,那里正散发着极其温暖的气息,“你说你是星眼……到底是不是真的啊?”

“什么意思?”叶修睁开眼睛,“喂你不是吧,过了这么久还怀疑我?”他凑到苏沐秋跟前,一脸的恨铁不成钢。

“不是。”苏沐秋觉得有点尴尬,“就,不是都说什么遇见星眼行大运发大财什么之类的……咳咳,我看你也就会挖野菜打打牌或者打个麻将……”

“哦,你还纠结这个啊?”叶修坐回了原位,“拜托,又不是人人的福气都是一样的。不同人走不同的运啊。就那么几个特别的,给写上去,你就以为全是那样啊?”

“还是说,你更喜欢那种?”

“怎么可能。”苏沐秋脱口而出。听叶修这么解释,他反倒像是放心了,松了一口气,然后平静下来:“现在这样挺好的。”

“那不就结了。”

苏沐秋想想也对,现在这日子,确实没什么不好的。

沐橙在家读书,做点小手工。他去田里干农活或是去打猎的时候,已经不需要再担心沐橙独自在家是否有危险。叶修通常都在家里待着打牌打麻将——现在已经有不少人慕名而来挑战叶修了——顺带看着沐橙,只是中午的饭菜还得沐橙做或是他早上做好留着。不过这也无妨,一家三口人,有两个会做饭便足够。

以后过节,也都多一个人了。多一个人扫墓,多一个人吃年夜饭,多一个人陪着守岁。也不至于每年都是自己等沐橙睡着后一个人看书看到天亮。

哦,说起书,大师给的那本书还在柜子里呢。已经不需要了,过几天去给大师还了吧,顺便给大师带些过年的食物。

 

叶修在旁边见苏沐秋像在神游,倒也不出声,就是饶有兴致地看着。直到苏沐秋回过神来后,突然看向他:“叶修。星眼这名字怎么来的?书上说什么目中星辰,该不会你的眼睛里真的有星星?”

“我不知道啊。”叶修也被苏沐秋这问题问得一怔,听到最后那句话又笑了一下,“至于我的眼睛里,你自己看,有没有星星?”

苏沐秋也没想到他会这么回答,愣了一下,随即把身子往这边一探,凑到叶修跟前,几乎和他鼻尖对着鼻尖。

这距离足以让苏沐秋听得到叶修呼吸的声音,很浅,但是一起一落却添了几分生机。这个人确实就在他跟前。

苏沐秋清楚地看见了叶修的眼睛,清澈,明亮,带着少年的灵动。

这双眼睛里有一个小小的影子,随着苏沐秋的靠近而逐渐清晰。

苏沐秋屏住呼吸,像是要揭开什么惊天的秘密一般,小心翼翼地凑近。

然后,他看见了他自己。

 

初一的早晨,沐橙早早便醒了。

天刚蒙蒙亮,晨光落进屋子里,落在那堆几乎燃烧殆尽,却仍含余温的炭上。

院子里传来两个熟悉的声音。

“快点快点,沐橙也差不多该起了,你快去做早饭去。”

“你还使唤我,扫你的雪去吧!”

“我这不正准备去,你赶紧去做吃的,我也饿了。”

“昨晚的红薯你都白吃了?”

“那个我分明就没吃多少啊!少废话,你去不去做?”

“……好好好,我去,我去。你扫雪声音小声点,别把沐橙吵醒了。”

“还用你提醒我?”

苏沐橙笑眯眯地伸了个懒腰,然后又缩回了温暖的被窝里。

反正有人陪着哥哥,那自己赖赖床,也没关系吧。等到再醒来,就能吃上哥哥做的饭菜,还能和叶修哥打牌,他们俩可是答应过,今天要玩一天的。

苏沐橙开心地想着想着,渐渐地,又睡了过去。

 

全文完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叶神就是那种,有了他就有福气,类似锦鲤那种幸运星之类

伞哥的福气大概就是捡到了叶神……这样安排的

毕竟让伞哥行大运发大财什么的,也没什么必要厚……我也不想写复杂

另外LOFTER图标变得好丑简直像蚯蚓,冲这图标我决定不更新了


欢迎提意见么么哒(づ ̄3 ̄)づ╭❤~


评论(11)
热度(60)

© 退坑花昼-仅留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